跳转到正文内容

报告预计中国人圣诞春节海外消费57亿美元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1月26日12:45  法制晚报

  英国《每日邮报》今日以“奢侈品商店准备收货‘北京磅’”为题报道,伴随着中国龙年,商店正在准备从遥远的东方购物者手中收取成千上万的财富。

  世界奢侈品协会和中国贸易促进会发布报告称,预计圣诞、春节期间,中国人在海外消费达57亿美元,创历史新高。

  ●数据

  中国春节 日本百货销售或增10%

  英国《每日邮报》报道称,数据显示,2011年,中国游客在英国商店的消费增长了64%,达到1.65亿英镑。

  邦德街的商店雇佣了讲汉语的店员,Harrods(英国哈洛德百货公司)为中国顾客还安装了75个收银机和银联卡的相关设备。报道称,零售商们准备迎接中国客,为的就是让中国买家提振一下生意。

  日本《每日新闻》报道称,日本零售店也把希望放在花钱大方的中国新年的游客身上。报道称,23日中国农历新年开始,日本零售商就希望到日本的中国人能恢复一下他们的元气。 《日本新华侨报》就称,日本权威机构分析,春节期间访日的中国游客能让日本百货业零售额比平时增加10%以上。

  澳大利亚媒体则称,澳大利亚的零售商对中国人也是翘首以盼,当地人认为,中国人春节期间庆祝的消费就像西方的圣诞节。

  大量中国游客赴澳大利亚,截止到2011年6月,其消费已经达到436亿澳元。这些钱将为当地零售部门特别是奢侈品提供经济提振。

  ●实例

  股市波动 中国家庭加拿大买房

  《日本新华侨报》写到,大量中国游客开始利用春节长假赴日观光旅游。面对这难得的“商机”,日本各大商场开始采取打折优惠等手段争夺中国游客,预计服装、化妆品、电器等都是受中国游客欢迎的热销品。

  加拿大广播公司则写道,龙年升温了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。报道说,在温哥华附近的房地产机构都在等着赚大钱,这主要是得益于农历新年,因为这是卖房子的一个最好时期。

  报道称,一家名为Malcolm Hasman的房地产机构就向4个中国家庭介绍温哥华一套价值780万加拿大元的房子。“这几天,想要看房子的电话就没断过。”Hasman一位负责人说,新年之际总是中国买家比较忙活的时候,而2012年比往年更忙。由于股市波动比较大,买家更希望投资房地产。

  韩国《朝鲜日报》就称,首尔中区南大门市场经营箱包商店的李某从前年开始在“旧正”长假期间正常营业。因为很多中国游客利用中国最大节日——春节长假来韩国旅游。

  李某说:“这附近春节没有休店的,中国游客非常多。他们会一次购买10个箱包,所以市场商人把‘旧正’长假改称为‘春节热销旺季’。”

  韩国明洞某大型服装商场经理金某就说:“中国游客比平时多了近一倍,他们一次扫货就达100万至200万韩元,所以商场也是按照中国的风俗习惯布置。”商场入口甚至挂出“中文服务”的牌子。

  ●期待

  拯救世界经济

  英国《金融时报》写到,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。不过,汹涌的人潮不仅淹没了中国人的返乡路,也蔓延到欧洲,而困境中的欧洲经济正想借此机会赚上一笔。

  据美国商务部近日的统计数字显示,外国观光客在美国平均消费为4000美元,而一个中国游客来一次美国的平均消费为6200美元。

  看中国人在境外血拼的劲头,甚至有外媒称,“只有中国人才能拯救世界”。

  在美中旅游协会会长龚林辉看来,6200美元显然被低估了,美国的统计只算了中国游客花在零售业上的钱,实际上若算上交通、酒店、餐馆以及一些中国游客临时增加的自费项目,人均至少消费在8000美元。文/记者 王进雨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 

更多关于 中国 海外消费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